铸就而今相思错,料当初、费尽人间铁。

Evolvere 01

文/三尺霜寒 

CP:三山

三日月宗近x山姥切国広

设定是植物学家三日月和图书管理员山姥切,现代paro,科普感谢vv

实在不会写萌文,对不起啊,我是想写得萌一点的_(:зゝ∠)_我尽力了。

 

雨。

巨大的蕨类植物在所见的视线之内遮天蔽日,雨水落到宽大的叶片上,啪嗒啪嗒,又落到泥土里,一只极小的昆虫触角沾到一滴雨,被水包裹着垂坠到地面上。

到处都是绿的,自蓝绿藻统治江河湖海以来,地球就由深紫色变为了宇宙中可以为之瞥见的深绿。 自此之后的以亿为单位的时光中,绿都在这个星球上繁荣昌盛。

正如同此刻的雨落下,雨季的热带雨林,铺天盖地的树冠撑起,到处是层层叠叠的绿。而更加寒冷的地方,是蔓延几千公里的针叶林,它们手牵着手,是深绿色的山峦,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它们。

 

说回那只被雨打落在地的昆虫,它张开被雨淋湿的翅膀,无论如何也飞不起来,只能在枯叶下爬得更远些,得到微薄的庇护……这时候的泥土里没有种子,他想,还没有种子,还要再等上两三亿年,最早的开花植物才能出现,那时候就不只有绿了。

久远的时光不过弹指一挥间,梦中一睁眼就到了。

 

“……非常抱歉打扰了你,但我是来还书的。”

山姥切国広是被人叫醒的。已是傍晚,图书馆的灯不知道被谁关掉了,总之本来人也不是很多的阅览室更是空空荡荡,显出几分萧瑟来。

“嗯?”山姥切国広没能反应过来,他揉揉眼睛,听到头顶一阵轻笑。

“我刚刚用刷卡机刷过了,而且已经把书放回了原处……叫醒你是想跟你说,要下雨了,如果再不走的话会被淋成落汤鸡哦?”

那人的声音十分低沉温柔,山姥切国広下意识半捂住兜帽,刚好捂住耳朵。

“是……是吗?”山姥切国広这才稍稍抬起眼睛,望着男人放在桌子上的手,很是细长优美。不过山姥切国広看的倒不是这个,而是那本深绿色的小册子,低声问道:“图书证上盖章了吗?”

“哦,没有。”男人点了点头,“哈哈,我倒是把这件事忘了,看来无论如何也得叫醒你啊。”

山姥切国広将男人的图书证翻开,盖上了公章:“喏,还给你。”山姥切国広站起来,这才抬起脸看到男人的模样,并深深为之惊艳。

 

……很美丽。仅仅是美丽罢了,和外头的蔓花生,夏堇和秋海棠并没有什么区别。山姥切国広转过头,小心地将手边的书合上,看书看着看着就睡着这种事,对他来说很是失礼,他有点懊恼。

但面前这个男人的速度比他合上书的速度快了些,他用那只细长优美的手横亘在书页和书页之间。

 

“……这本书啊,我也有看过呢。”那个男人沉吟道,“里面有一张叶片书签,是我夹的。”

山姥切国広默默地将男人所说的书签从某一页抽了出来:“这张枫叶书签?”

“没有等到秋日变为深红,而是在春日的时候就摘下来制成了书签。”男人的手指从山姥切国広手中的枫叶书签轻柔地滑过,自饱满的叶柄到轻薄的某段分岔,一直触碰到了空气。他喟叹了一声:“是去年的枫叶。”

“嗯。”山姥切国広将书签递给男人,“还给你。”

“送给你吧,你不要的话就留给后来的读者吧。”男人笑道。

山姥切国広点点头,将书签夹了回去,就夹在刚刚看过的书页之中。

“你看到第几章了?这本《浪漫的演化》?”男人又问,他的眉梢挑起,让美丽的面容活泼了些许。

“第二章,蕨类植物,针叶林,泛古大陆。”山姥切国広如实回答。

“蕨类和针叶林将泛古大陆占领的篇章啊。”男人点点头,好像在考验山姥切国広似的,但又做得如此理所当然,像是一位老师考验他优秀的学生,“时间呢?”

“四亿年前。”山姥切国広也没有不高兴,他坐下来,将那本书合好,放入了底下的抽屉里。就怕真的会下雨,要早点回家,不能让家人担心。

“那时候是这样的。”可那边的男人还在自说自话,山姥切国広却怎么也不觉得不高兴或者烦躁,但是,实在太晚了。山姥切国広一边惜字如金地和他聊着,一边还是忍不住看了看手表,估计着自己能否赶上倒数第二班的公交车。

 

“一起走吧。”男人突然语出惊人道,他笑眯眯的,弯起眼角,“我可以开车送你回去哦。”

心事被看穿的山姥切国広有点赧然,尽管他并不是很通人情世故,大学报了一个档案管理学毕业选择了一份工资不算多但是不用和人们打很多交道的工作,即使是这样,他也觉得自己的表现很差。但是山姥切国広还是立刻就拒绝了:“我自己回去就好了。”

“啊啊,你一直都在拒绝我啊,从最开始聊天开始就是这样。”男人叹了一口气,好像有点失落。

“抱歉。”山姥切国広略微低下了头,他将兜帽稍微敞开了些。

“不需要说抱歉,你说抱歉的时候就已经是在拒绝我了。”男人回答道,他轻轻拍了拍山姥切国広的肩膀,“真的要下雨了,我载你一程吧。”

山姥切国広望着低沉下来的夜色,犹豫道:“我家,有点远。”

“正因为远所以才开车送你回家,不然的话……”男人歪起嘴角笑道,不再说了。

不然怎么样?山姥切国広一头雾水,在男人帮他将仅剩的几盏灯和风扇关了后,默许了对方的帮助。

 

将一切都处理完毕后,山姥切国広将图书馆的门锁上,而男人已经沿着暮色四合的回廊走出了不长不远的距离。

已经闻到了空气中潮湿的气息,山姥切国広闭上眼又睁开眼,深呼吸一口气,将步伐加快了些,而心中的话先于这即将到来的夏日傍晚的雨,脱口而出了。

“三日月,等等我。”

 

名叫三日月的男人回头微笑了,他将眸子眯起,也将他眸中如同三日月的金色光芒给掩盖住。

“哦,原来你知道我的名字。山姥切。”

 

雨前的绿意浓到滴出水来,滴答一声,像梦中久远的石炭纪,一只无辜的昆虫被一滴雨兜头淋落,就落到横亘在两人之间的黑暗中。

 

tbc

评论(10)
热度(75)
©三尺霜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