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而今相思错,料当初、费尽人间铁。

Evolvere 02

文/三尺霜寒

CP:三山

三日月宗近x山姥切国広

设定是植物学家三日月和图书管理员山姥切,现代paro,科普感谢vv

这回稍微写得萌了一点【大哭,多不容易啊,爱爱我好吗?

01

 

雨前的绿意浓到滴出水来,滴答一声,像梦中久远的石炭纪,一只无辜的昆虫被一滴雨兜头淋落,就落到横亘在两人之间的黑暗中。

山姥切国広没有接三日月宗近的话,他将钥匙收到包里,走到三日月宗近的身边。

“是因为看到我的图书证上的名字了吗?”三日月宗近歪着头,将猜测说出口。

“职员表。”山姥切国広抬起头望着三日月宗近。

“哦,是的,我应该是在门口挂着的职员表那儿看到了你的名字。”三日月宗近几乎是立刻就反应过来山姥切国広说的是什么。

山姥切国広顿了顿才说:“哦,走吧。”

“是啊,要下雨了。”三日月宗近抬起头,好像是为了验证他说的话是正确的,一滴雨落到他的脸上。而即使如此,两个人也不知道为何,并没有加快脚步。

三日月宗近一直试图和山姥切国広搭话,但大部分的话语好像是落到深渊中无法得到明确的回应,于是连他都慢慢沉默了。雨渐渐下得大了,而路灯齐齐亮起,两个人在空无一人的小道往前走着,一切静谧无言,唯独风声。

路边是成排立着的栾树,花朵还未红欲红,有些落在地上,像极了青黄色的灯笼,山姥切国広的鞋子不小心踩到一只,发出了咔哧的声响,与此同时是他忽然加重的呼吸声。

山姥切国広似乎有点紧张,小声地问着旁边的男人:“你不说了吗?”

“啊?”三日月宗近大约也在走神,但他的笑容很快泛起,“你想听什么?”

“就你刚刚说的……就好了。”山姥切国広点点头,拉了拉兜帽底下的绳结。

“过雨云的形成原理似乎很无趣,我们来谈谈那本书吧?”三日月宗近宽容地笑道。

“《浪漫的演化》?可我才看到第二章。”山姥切国広吐字清晰道。

“没有关系的。”三日月宗近笑着说,“哈哈,我可是被我的学生称作移动的植物百科全书哦。”

“紫色的地球,似乎很不可思议。”山姥切国広低声说,“后来就变成绿色了……感觉,很奇妙。”

“我去过肯尼亚南部,那里的盐湖正如书中所说,是深紫色的……我望着一望无际的深紫色的湖,就像看到三十亿年前的地球一样。”三日月宗近回忆道,“说起来你不会觉得有些事玄之又玄吗?比如我们暂时还不能回到三十亿年前的过去,但是地球总能将它的历史保存极小的一部分,让我们看到。”

“巨型的标本陈列室?”山姥切国広好像是要笑了,他偏过脸,拼命抿着嘴唇。

“这么说来也没错。”三日月宗近的微笑扯得更大了些,他微不可闻地叹了口气,“说不定我们也正在变成标本。”

“骨灰是不能用作标本的。”山姥切国広反驳道,他转过头看着三日月宗近。

“但我早就签了遗体捐赠协议书,不只是我,我的学生也都一起签了。”三日月宗近愣了愣,随即拍了拍山姥切国広的肩膀,“不然你也跟着我一起签了吧,做一具标本,说不定一场末日后,我们就一起被留存了下来……新生代的古化石,说不定还是邻居呢,他们大约很高兴,因为在我身边又挖出了一具骸骨呢。”

“我不要。”山姥切国広摇摇头,他将兜帽遮得严实了些,语气低落了下来,“我还是宁愿烧成骨灰,埋在地底最好了。”

三日月宗近当然是开玩笑,却没想到青年这么认真,他低笑道:“反正灵魂都是归于一处的,你看啊,我们都变成氧变成氢变成各种金属,最后都回到自然之中……下回我们遇到的时候可能是被一棵树吸收了。”

“那时候我们早就不存在了。”山姥切国広吸了吸鼻子,他可能是被凉风吹得有些感冒,也让他说起话来像是撒娇,但语气里没有半分这种意味。

“……是的,我们早就不存在了,如同紫色的地球,也早就不存在了。”三日月宗近觉得青年的语气很可爱,他忍不住摸了摸山姥切国広的兜帽,果不其然被后者闪躲了。

“雨……”山姥切国広躲开三日月宗近的动作之后走出了栾树的遮挡范围外,才发现雨已经下得有些大了。要是有伞的话,可以听到雨在伞面上的声音。但此刻他们在无遮无挡的天地之间,却也听到了雨打在叶片上的沙沙声。

“你是绵羊吗?”三日月宗近好笑地说。

“什么?”山姥切国広声音放大了问。

“只有绵羊才这么害怕下雨啊,下起了一点点雨,牧羊人就必须让它们回家。”三日月宗近在说一个流传已久的笑话,他满意地看着山姥切国広站直了身子,露出兜帽间一小截脖颈来。

“我不是。”山姥切国広大概有些生气了,他挺直了脖颈,走在前面。

一道闪电就落到两人面前的大楼天空高处,三日月宗近很明显地可以看到山姥切国広的身子颤了下,但对方还是当做什么都没发生似的往前走着。三日月宗近加快了脚步,在雷声哗啦而下的时刻及时把山姥切国広的耳朵捂住。

“我刚刚计算了下……”三日月宗近望着天空,假装没看山姥切国広发抖的身子,“根据光速和音速的传播速度,还得估计一下距离……下回,不要走得那么快了。”

“抱歉,让你见笑了。”等山姥切国広稍微镇定了下来,他果断地拨开三日月宗近的手。

“雷电多么伟大啊。”三日月宗近十分理解地说,“生命也许就是在雷电的催化作用下产生的,但也许正因为它所蕴含的强大能量,很多人都本能感到害怕,这没什么大不了的。”

“这和他们说的不一样。”山姥切国広有些吃惊地回答,“我从小被教育,男人不应该害怕任何事物。”

“哈哈哈,即便是我,也是有害怕的事物的。”三日月宗近笑着说,似乎并不以此为耻,他突然底下声音说话,“来,你想知道答案吗?凑过来些。”

山姥切国広疑惑地凑过去,三日月宗近在他耳朵边上轻轻说了什么。然后二者都保持了宝贵的沉默。

“三日月,你不要为此……感到自卑。”山姥切国広咳了咳,得到了对方微笑的回应。

“还好不是生活在三叠纪。”三日月宗近苦恼地说,“还好生活在这个时代。”

“但是可以看到很大很大的蜻蜓。”山姥切国広比划了下,他的手指正好指到路灯,“也可以看到琥珀形成的瞬间呢。”

“说到琥珀……”三日月宗近想说什么,但是被突如其来划过的闪电打断了。

山姥切国広这回镇定了很多,他已经捂好耳朵等待雷声。三日月宗近的目光柔和了些许,在对方捂着耳朵的时候也将手覆了上去。山姥切国広的手跟他比起来小上一点点,但不能完全包裹……像是芭蕉叶将里边的叶子卷起来一样。三日月宗近走神地想,连那声震耳欲聋的雷声都没听到。

而山姥切国広却听到了,却出乎意料的渺远,不够真切。也许是被三日月宗近的手捂住了,雷声传到他这儿像是被过滤了无数遍,隔过了无数山林,穿过了无数岁月才传到他耳朵里。说不定这是远古那次意义无比巨大的电闪雷鸣的……回音。

他是第一次站在世界之外听到这个声音。

 

tbc

 

评论(8)
热度(59)
©三尺霜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