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而今相思错,料当初、费尽人间铁。

Evolvere 04

文/三尺霜寒 

CP:三山

三日月宗近x山姥切国広

设定是植物学家三日月和图书管理员山姥切,现代paro,科普感谢vv【这一章写完就1w字了……希望在3w里完结_(:зゝ∠)_

 

“我送出去的东西,从来不收回的。”等红灯的时候,三日月宗近笑眯眯地说,“还有?你家在哪儿?” 

 

在山姥切国広回答了住宅地址后,这几平方米的空间内,两人都静默无声了。兜头大雨淋落,雨刷不停运作,将雨水往两边刷落,城市万家灯火,霓虹灯极为绚烂。三日月宗近伸手关了车内的灯,没有开音乐,所以到处落到耳侧尽数是雨声。

山姥切国広望着窗外,他享受这样的黑暗和安静,可以让他不停思考。大概几十亿年前也有同样的一场雨,那时候这里说不定还是汪洋大海,而几十亿年后,这里是人类的高楼和灯火,而某两个人在移动的铁盒子里,从城市的一头到另一头去……像海藻从这块礁石游到那一块礁石那里去,但是海浪太大了,要将礁石也淹没了。

“你在想什么?”三日月宗近出口打破了寂静。

“雨。”山姥切国広回答,他的声音极轻,要被淹没在雨中了。

这句话太熟悉了,三日月宗近好像是第二次听到:“哈哈,水生植物也是很可爱的,我很喜欢绿球藻。”

“那种圆圆的,一簇一簇的水草吗?”山姥切国広问道,“我在书上看到过。”

“我实验室的鱼缸里有养这种水草。”三日月宗近形容道,“一成排的小小的在鱼缸底部,迎着水波伸出细细的绒毛,的确很可爱。”

“你有养鱼吗?”山姥切国広好奇地问道,“什么品种的?”

“不养鱼,养各种各样的水草,还有一只……鳄龟。”前面堵车堵得有点厉害,没半个小时大约出不去,三日月宗近索性把车停了下来,“典型的入侵物种,我看到有人硬是放生我就趁他们都走了把它抓了回来……”

噗嗤——山姥切国広这回是真的忍不住,当场笑了出来。

“哈哈,真的那么好笑吗?”三日月宗近自己也忍俊不禁道,“毕竟我懂这些,又恰好被我看到,如果连我都不去把它抓回来,其他人就更不会做了……养不下去就扔给食堂煮了好了。”

“没有,我没有嘲笑你的意思。”山姥切国広连忙解释,“但是怎么都觉得三日月你不像……”反正不像跟在小孩子背后抓乌龟的人。非常干净整洁,且优雅美丽,应该是在大学明亮的课堂对着学生们讲述万千生物奥妙和蓝色星球历史的人,而不是……但是这样的三日月宗近也很可爱。

“……去北海道观察鸟类迁徙,结果迷路了,差点被群鸟攻击,算不算你想象中的我?”三日月宗近提起这些事,没有半点害羞,好像在说一件趣事,“那时候北海道在下雪,我就倒在雪地中,鸟类大概是把我当做了一只普通的猎物。”

“之前不认为,但是现在,”山姥切国広万分认真地说,“是的。”

“那现在在你眼中的我,是怎么样的?”三日月宗近放松地躺在驾驶座上,问端坐着的山姥切国広,“之前的我在你眼里一定是无聊的老学究吧。”

“才一天。”山姥切国広吞吞吐吐地说,“总之是很厉害的人吧。”

“对哦,你认识我才一天。”三日月宗近自顾自地点点头。

山姥切国広是万分感谢三日月宗近这种不论何时都能理解他说话的人的,要是世界上的人都能和三日月宗近一样善解人意就好了。于是他点点头道谢,希望三日月宗近也可以了解这份感激:“谢谢。”

“说起来这么晚了,家里人会给你留饭吗?”三日月宗近笑了笑,“如果不介意的话先一起吃顿饭再回家吧。”

“我兄弟会给我留饭的。”山姥切国広拒绝道。

“哦,你还有兄弟是吗?一家人在一起的话,这可真好。”三日月宗近说,补充道,“我一个人住。”

“嗯。”山姥切国広应了一声。按照山姥切国広内心熟知的社交礼仪,这个时候应该对三日月宗近做出安慰,并邀请他来家里吃饭才是符合正常人的交往的,但是能从想到真的做,能大方地邀请三日月宗近就不是他了。山姥切国広想要说的话在嘴巴里打转,怎么样都吐不出来。

“怎么了?晕车了吗?”观察仔细的三日月宗近发现了山姥切国広不太好的脸色。

“不、不是。”山姥切国広摆摆手,“可以开了。”

前面的路况似乎好了不少,三日月宗近发动了车,留下山姥切国広一个人在座位上天人交战。

 

这样的挣扎在雨都停了到了目的地之后也没有得到结果,山姥切国広在三日月宗近打开车门要帮忙解安全带时拒绝了对方的亲近,“我会的。”结果还是让笑着的三日月宗近解开了安全带,还被牵着手从座位里出来。

雨后接连几日晴天的燥热退散了尽,空气中带着一种青草和泥土气味。山姥切国広留恋地呼吸了一口,缓缓吐了出来。

三日月宗近也学着山姥切国広深呼吸了一口,接着他惊奇道:“我刚刚好像看到了萤火虫!”

山姥切国広顺着三日月宗近的视线望去,在草丛间确是看到了一闪一闪的萤火虫,但是很快就没入了草丛中,怎么都看不到了。

“我好多年没看到了!”三日月宗近的口气有点兴奋。

让见多识广的植物学家兴奋似乎是很难的事情,不过是萤火虫而已……琥珀中的蜜蜂比这稀奇多了。山姥切国広心想,他几乎没有任何挣扎地讲想法说出了口:“三日月你有空的话,我带你去老家的乡下看萤火虫吧。”

“好啊。”三日月宗近立马答应了。

“等等我刚刚说了什么?”山姥切国広震惊地搜寻了自己前几秒的记忆。

“你说你要带我去你老家看萤火虫,不管怎么样就这么说定了吧。”三日月宗近眨巴着眼。

“……我刚刚真的说了吗?”山姥切国広再次确认了一遍,一定是在车子里坐久了脑子缺氧的错。

“真的。”三日月宗近友情替他确认了一遍,“我可以背下整个蔷薇科植物的分类哦。”

很厉害的样子,山姥切国広面无表情地想。

 

“总之,今天就到这儿吧,明天见。”三日月宗近摸了摸山姥切国広露出来的头发,山姥切国広很不给面子地拨开他的手。

“明天见。”山姥切国広将兜帽戴好,整理好被三日月宗近揉乱的刘海,转身就走了。

“哈哈,晚安。”三日月宗近就站在那一丛萤火虫飞舞过的绿草边上,颀长的身影如同一棵长得正好的水杉。

花坛里铺有极为普通的草皮,花坛外边红花继木和金边黄杨交错种植,而花坛里边则有几棵不大不小的绿色灌木。

全是白山茶,此时花期已过,有叶无花,但三日月宗近一眼就认出来了。白山茶花开的时候是极美,不开的时候也静默得可爱。

 

这边的三日月宗近一直目送着山姥切国広离开。而先走的山姥切国则边走边想。

明天见?……但是为什么明天会见到?

 

tbc

评论(7)
热度(44)
©三尺霜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