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而今相思错,料当初、费尽人间铁。

千山万水与月

文/三尺霜寒 

CP:三山

三日月宗近x山姥切国広

 

江河湖海,雨雪冰霜都是你。

是vv的脑洞,让我们节约用水,完善水循环系统^_^)y

 

 

“今天是初三的月,今天也要很努力地飘到他身边去!”

山姥切旁边的云窃窃私语说,已经尽量低声了,只是这片天空就那么大,山姥切云无论如何都听得到。所有的云都想飘到那边去,只有山姥切云一片云反其道而行之,他尽量顺着反方向的风飘。

但是东风总是很热情的!山姥切云顺着一缕反方向的风飘时,春日暮时的一阵东风一下子把他卷到了很远的地方,远到山姥切云一眼就看到了金灿灿的光芒。

“请放开我!”山姥切云挣扎道,但是他的身体轻飘飘的,怎么样都不能挣脱风。

“不行啊,我是必须要这么吹的,这个时节的风都是这样,我可是春天的风呀。”东风从来没有见过这么不配合的云,凡他所到之处,都很受其他云欢迎的。

于是山姥切云没有办法,他又一次,又一个月,见到了三日月。

 

“哈哈,这个傍晚也陪着我吧。在我落下去之前。”三日月用他尖尖的一端把山姥切云给勾住,这样山姥切云就不会被风吹走了。

“把我吹到其他地方去吧。”山姥切云这回恳求风把他带走。

“对不起啊,办不到。”东风哼着愉快的小曲将其他云都带走了,只留下山姥切云勾在三日月的尖角上。

“就那么不想见到我吗?”三日月望着被他勾在眼前的那片轻薄的云。

“……也不是。”山姥切云支支吾吾地说,他不会说是怕自己遮住了三日月金色的光芒。

“不是就好。”三日月笑着说,“来吧,陪我说说话吧。”

但时间是那么短暂的,三日月很快沉没下去,落到了山的那一头去,最后实在无法勾住山姥切云。

“再见了,山姥切,下个月再见。”三日月把山姥切云小心地放开,看着他慢慢地被吹去其他地方。

“再见。”山姥切云看着三日月一点点沉没,漫天星辰璀璨,是在为三日月送别。看不到三日月之后,山姥切云才逐渐黯淡了光芒,躲去一大片云上城堡下睡觉了。

 

又一个月的初三,这个又字,山姥切云不太确定,可能是一个月,可能是两个月,可能是半年,总之那天山姥切云身边多了许多小伙伴。这是一个毋庸置疑的阴天,三日月没能出现。在小伙伴们沸反盈天地开聚会时,山姥切云有些失落地跑去了空荡荡的地方,今晚也打算早点睡。

结果就下了雨,山姥切云心想,还好没跟他们一起玩,不然也会变成一朵灰溜溜的雨云,就会变成雨了。那样下个月,三日月就看不到自己了。

这场雨下了十多天,山姥切云小心翼翼地避开灰色的云,他要睡到雪白的城堡中去。十多天后,天总算放晴了,白天的时候山姥切云四处游荡,晚上的时候也找好一个没有其他云的地方睡觉——那样就不会变成雨了。

“山姥切云,你不要睡觉啊。”那轮圆圆的月,姑且叫他十五日月好了,他把山姥切云叫醒,“三日月跟我说,他很想你。”

“我不想他。”山姥切云飘飘悠悠地游走了。

留下十五日月发散着温柔的光芒:“现在的小孩都那么可爱吗?”

 

下个月,三日月准时到来,和往常那样,他把山姥切云挂在自己的尖角上。

“又见面了。”三日月笑着说,“你比之前变得灰扑扑了一点,但还是那么软绵绵的,真可爱。”

山姥切云看了看自己,的确是变得灰扑扑了,因为他不由自主地吸收了很多水汽,变得沉重又湿润了起来。

“白白的你我很喜欢,灰色的也喜欢。”三日月看到山姥切云沮丧的神色,连忙安慰道,“怎么样的你,我都喜欢。”

“哦。”山姥切云试着拧干自己的身体,但是没有水。难道没有办法可以把水拧干然后变回白色的吗?

“今天我也要走了。”把山姥切云揉了揉,三日月像往常那样放开他,“再会,下个月再见。”

“晚安,再见。”山姥切云试着抱了抱三日月,他把三日月包裹起来,整朵云因此变得金灿灿的。

“哈哈,好痒。”三日月虽然这么说,但还是没有躲。他在西南方向的天空沉落。

与此同时,是一阵闪电与雷声,山姥切云吓得颜色都变白了一点。

 

山姥切云终于变成了一朵雨云。

他变成了雨,在夏日的一场雷阵雨中完全落到了地上,他落到了草木间,落到了花朵上,落到了泥土里。他本来是想变成雪的,但是无论如何也不能等到冬天,他先变成雨了。

落到地面上的山姥切问萤火虫:“今天是什么日子啊?”

“是新月的日子哦。”萤火虫笑眯眯地从他身边飞过,一闪一闪的,很漂亮。

还有两天才能见到三日月。山姥切想,他从草木上滚落,顺着地上的小溪流动,落到了一个湖中。

三日月准时来了,山姥切抬头看他,发现三日月是多么多么美丽啊,高高在上,如风如尘,比满月还要美丽。

“是你吗?山姥切?”然而三日月先说了,他是对着山姥切所在的那片池塘说的。

“……你为什么又认出了我?”山姥切闷闷地回答,他沉到湖底,不打算看天边的三日月。

“因为我正映在你的心间呀。”三日月微笑着说。

而山姥切发现三日月不知为何落到了自己的眼前,那是湖中三日月的倒影。三日月像是降临尘世一般落到了山姥切所沉没的湖底。

“这样也不错呢,哈哈。”天上的三日月说。

“湖底很凉快,真好。”湖底的三日月也说。

“山姥切,你怎么不说话了?”天上和湖底的三日月同样温柔,他们同时问道。

山姥切浮到了水面上,他想拥抱水面上的三日月,却发现三日月很快变成了碎片,只剩下粼粼波光。山姥切默默地等待水面平静,这回却再也不敢碰了。

天上那轮三日月比较坚强,山姥切想,而我心中的三日月是多么脆弱,又顽强啊——他慢慢地拼凑回了完整的模样,笑盈盈地看向我。

 

山姥切从这个很小的湖里,慢慢到了大的湖泊中,然后变成了江河,最后流进了大海。

不管山姥切流到哪里,天气好的时候三日月都会出现,并那么准确地一下子就认出了他。 大海那么辽阔,山姥切亲眼见证了三日月从海面上升起,又从海面上落下去。

三日月依旧微笑着,他毫不犹豫地落到了无边无际的大海中,不论是他自己,还是那镜花水月的倒影。

山姥切也毫不犹豫地拥抱着三日月,不论是天上坚强的那一轮三日月,还是不断被海浪打散的三日月。落在山姥切心中的三日月,哪怕碎成千片万片的碎片,也终会变回原来发着亮光的,完整的三日月。

 

“我想变成晨露。”山姥切说。

“好啊,晨露迎接日光呢,多么好。”三日月回答。

“我想变成秋霜。”山姥切又说。

“在秋天的夜晚迎接我吗?晶体的你大概也很可爱。”三日月思忖着说。

“我想变成黎明的雾和冬日的雪。”山姥切一样样道来,“但凡水的每种形态,我都要去经历一遍。”

“哈哈,甚好,甚好。”三日月已经要落到山的那边去了,“我也很期待,下回见到你时你会变成什么。”三日月将最后一点光芒落到山姥切的身上,很快不见了。

 

斗转星移,循环往返,一切周而复始。月圆又月缺。

下个月三日月爬上山时,发现有一片云主动地挂在了他的尖尖上。雪白雪白的,软绵软绵的,像是那种叫棉花糖的食物。

三日月微笑着不说话,不管怎么样都是他。流云与霜雪是他,雨和冰雹是他,朝露和晨雾是他,山泉溪涧是他,川流不息的河是他,大江大海是他。都是他。

 

山姥切云把自己勾在了三日月上,他不说话,只静静靠在三日月身边。

 

 

评论(7)
热度(12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三尺霜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