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而今相思错,料当初、费尽人间铁。

二三点萤

文/三尺霜寒
CP:萤山萤


恭喜萤总满级,咔哒咔哒。
萌萌和vv想看的!030


山姥切夜战归来,只受了轻伤,因此只在水池边上洗了洗,并不打算直接手入。
在走廊上,山姥切遇见了正从窗里边往外跳的萤丸,他的手按在窗户上,正要往下跳。
“我抱你下来吧。”山姥切提着刀在一边说,“底下很滑,你会摔倒。”
萤丸偏过头看到了山姥切,虽然夜里很黑,但那块白布,实在是太过明亮了。他摇头拒绝道:“我自己就可以。”
山姥切点点头,默许了。萤丸也从窗台上跳了下来,十分轻巧,只是落地时右脚稍微滑出去了一些。

“要去哪儿?”山姥切难得地主动问询道。
“山姥切,陪我一起把这些萤火虫放了吧。”萤丸并不叫山姥切队长,他从地上直起身子来,手中拿着的东西微微闪光,“国行和国俊都睡了。”
“这么多萤火虫?”山姥切注意到萤丸左手上的纱布布袋,闪着温柔的绿光。
“……主上说,想试试看什么囊萤映雪,我和鹤丸就帮她在草丛中抓了很多,药研给她找了纱布包起来。最后她说不如一盏灯笼明亮,让我把萤火虫放了吧,她还是点灯工作吧。”萤丸用特有的介于孩童和少年之间的腔调说。语气没有任何起伏,既没有抓萤火虫时觉得辛苦的抱怨,也没有最后要放掉萤火虫的释然。萤丸的语气里什么都没有。
“那是因为没有雪。”山姥切皱着眉头说,“雪和萤,如何可以共存呢。”
“不啊,主上说,囊萤映雪是两件事。”萤丸不紧不慢反驳道,“也许囊萤不够亮,雪光会很亮呢。不过没有验证过,我不知道。”
“哦,这样,用不到的话,那就放掉吧。”山姥切不知道再该说什么,于是他提着刀,往前边走去了。
“等等,山姥切。”萤丸在后边走得有些慢,山姥切停了下来等他。但山姥切发现,萤丸比在战场上走得快了一些。

“你们在哪里抓到的?”走到草丛中的山姥切问,“这儿吗?”
“这里有五只。”萤丸说。他小心地打开布,数了五只放到手心里,等他张开手掌,淡绿色的光就飘飘悠悠远离了。
山姥切有些惊奇,但并没有说什么。他跟着萤丸走到了湖边的草丛里,这儿有三只,萤丸将这三只放生时,有一只萤火虫就落到了山姥切的披布里,山姥切如何抖落也抖落不掉,最后是他蹲下身子,萤丸替他亲手摘除的。
“可以飞的时候就飞吧。”萤丸将那只萤火虫放到了一束生长得正好的芦苇上,它一闪一闪,一下子不见了踪迹。
“然后呢?”现在是山姥切拿着纱布包裹的萤火虫,他的手比萤丸大,可以虚虚搂住,不至于闷死,也不至于飞走。
“桥左侧,是鹤丸抓的萤火虫,我不知道他抓了几只。但我在樱花树下抓到了七只,还有其他零零散散的,都是路上的。”萤丸拨开浓密的芦苇往回走。

正如萤丸所说,一路上都是流萤,放生的那几只,在这一片点点绿光里,根本微不足道。
“我把这七只放掉了。”山姥切数出了七只,像萤丸一样把手放开,浅浅绿光从一团渐渐四散,如同盈盈鬼火,或是冷色流星。山姥切静静看着,直到这些绿光完全脱离了视线,重又回到山林草木中去。
“很漂亮吧。”萤丸仰着头,轻声说。
“是啊,萤,是很漂亮的。”山姥切回答道。
“很漂亮所以才带你看。”萤丸的话里带着天真活泼的笑意,仿佛真正的小孩一般。
山姥切这才发现萤丸哪里不一样,没有背着那对他来说过长过大的大太刀,完全是跟短刀一样的小孩子嘛。
只是萤丸很快收住了微笑,有点忧伤地说,语气还是没有起伏:“夏天,要过去了啊。”
“嗯,过两天会下雨。”山姥切望了望头顶璀璨星空。
“去桥下吧,看起来还有三四只的样子。”萤丸已经迈开步子,走在前面了。

山姥切自然跟着,只是路上,眼前遇见一点绿光。原来是指缝间不小心溜出了一只。走到桥边时,山姥切如实说了,萤丸说没关系。
“可是之前都数好了。”山姥切有些愧疚。
“我希望一切可以恢复原状,尽一切可能,做不到的话也没有关系。”萤丸说,他的声音依旧天真烂漫,话里却不是如此,“没有关系。”
“那什么有关系呢?”山姥切忍不住问道。
“……有关系啊,”萤丸语气落寞了片刻,“比如,这些萤,最后都无法回到山川流水之间,回不到花草树木里。再也不能在夏天的夜晚发光,再也不能死在一个秋日的清晨。这些是有关系的。”
“不是每一件事都能善始善终。”山姥切迷茫道,“做不到怎么办?再有关系也无法做到。”
“可是山姥切,世界上很多事,都不是这样吗?”萤丸将山姥切手中的纱布拿过抖落,绿光围绕他在身侧,一时间徘徊不去,终又飞走,“所以是尽可能啊,许多事,就只是尽可能而已。”
“也许吧。”山姥切望着慢慢远去的流萤。
“喜欢也是啊,尽可能去喜欢。喜欢战斗,喜欢吃樱花饼,喜欢别人……喜欢自己,每一样都是尽可能而已。”萤丸忽然微笑起来,大约是第一次在山姥切面前笑,因此显得格外灿烂,“……萤的话,都在尽可能做呢。夏日的萤,就像秋日的霜,冬日的雪一样,都是如此短暂。”
“……再短暂也是美丽的。”山姥切报以微笑,“一刻也是美丽的。”
“山姥切。”萤丸突然凑过来说,“啊,我发现你的眼睛里也有萤呢。”

是天上星子,是遥远烛火,是眼眸波光。
是两三点萤。

许久后,山姥切听到萤丸嘟囔着说:“我特意等你回来放。”
语气是他一贯的无波无澜,如同水一般无色透明,只是话尾如同从山姥切手中溜走的那只萤一般,也要透出隐隐绿光来。



 

评论(2)
热度(44)
©三尺霜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