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而今相思错,料当初、费尽人间铁。

书信式恋爱

文/Vavi&三尺霜寒
CP:三山
三日月宗近x山姥切国広
如题,七夕贺文,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三日月:

身体好吗?
我抵达了目的地,刚在预定的旅馆安顿下来,现在坐在窗前给你写信。
这间旅馆不大,也有些老旧,但客房还算整洁,挺适合我这种独自出行的人。我的房间在二楼走廊的尽头,所以有窗,比起其他房间来说空气好多了。窗边有藤做的桌椅,还有一盏台灯。到了晚上拉上窗帘,躺在藤椅上借着灯光读书,那种安静的氛围你大概会喜欢。不过这盏台灯的灯光有点暗了,大概也就跟我们常去的那家法国餐厅的烛火持平,用来看书感觉不太够,如果是晴朗的白天采光倒是很好。
现在外面在下雨,雨不大,也没刮什么风,我就打开了窗户透气。旅店后方及两侧种植了椴树,坐在椅子上抬头望能看到矮处的枝桠,要是晚两个月来能看到小白花。椴树的花泡茶能安神,在这边不少见,我带些回去给你。
写信的时候偶尔往外看了一眼,发现有三只小鸟站在靠近窗户的树梢上,形态和我上次指给你看的那几只麻雀有点像。雨下大了,它们应该是在树叶底下躲雨,离的比较远看不清细节,大概也是麻雀中的一种吧。我想凑近一点时起风了,雨被吹进了窗户,还好信纸也被吹到桌子底下去了,没有被打湿。我只好关上窗户,放弃观察它们了。
再说说这里的环境吧。我住的旅馆海拔较高,所以气温相对的低一些,就算是夏天,也是凉爽的天气,以现在的时间来说有点冷,不过还好。旅馆前种了一些薰衣草,还有些千叶蓍,都没有开花,不过快了。等到夏季中旬,椴树、薰衣草和千叶蓍都开花了,一定会是非常美丽的景象。说起来大门口的柜台摆了紫色薰衣草和粉色千叶蓍的干花,应当就是在花期用前院的花制作的。
这里的空气很干净,然而因为海拔高,含氧量会稍微低一些。周围绿色植被较多,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精神状况会改善不少。不过刚来时会不适应,大脑也有些迟缓,不适合进行用脑量大的工作,单纯旅游一趟转换心情挺好。如果你感觉压力大,来这里住一段时间也不错。没有假期的话就到家附近的公园走走,希望你不要一直宅在家里,现在虽然樱花谢了,但绿叶和适当的运动还是能令人心情愉快的,注意安全。
我不在的时候要注意身体,过段时间再给你去信。

来自:山姥切国広

 

国広:

展信佳。
收到你的信时我正从教室出来,与我相熟的老师去拿报纸时顺手给我带了信。
“这是什么年代了,居然还用纸笔写信?Email岂不是更好……哦,还是蓝色墨水,”她将你的信放在我的桌子上,赞扬了你写的字,“很帅气的字呢,想必是帅气的女孩子吧。”

“是男孩子。”我反驳她,她笑了笑,就离开了。

拆开信的时候是晚上,我向来喜欢在灯下读你的信,那样不会辜负这一封信中所承载的独属于你的……姑且我称它为情谊吧。

你的信到达我这儿的时候想必你已经出门去周边的山林去考察,而你收到我这封信时说不定你已经踏上另一条路。

据说要去考察第四纪冰川遗留痕迹?哈哈,听起来很是浪漫呢。我前些天去了我们常去的你在信里提到的法国餐馆,新上了一款甜点,是一串法语——我这个人不大懂外语,但听闻那种甜点的名字意思是“书信式恋爱”,是雪白色中夹杂着黑色的线,看起来的确像一封信,我没有点,想等你回来时一起吃。

写到这儿的时候,风忽然刮得大了,夏季到了末尾,已经有落叶飘在我的书桌上,是我窗前的梧桐叶,上面可以用细细的笔写情诗。我想为你写诗。不要介意我这种当了十几年国文老师的职业病,我纯粹是有感而发,想什么写什么罢了。

我下午备课时,在抬头看到办公室对面的樟树上有一只黄绿色的鸟,我并不知道那是什么鸟,如果你在大概可以说出理性的认知,然后我就又多认识了一样事物,现在你不在,我只能分辨出它的姿势优美,叫声好听,除此之外就什么都不能了。

你走了的日子里家门口的牡丹木槿开了又谢,不过我有照相,你回来时可以给你看,如果实在不行,我有摘下花朵,用你的简易实验室做了干花,第一次没有在你的指导下做干花,差点把你的玻璃器皿打碎。只是差点,我很小心的。

我看到你在信里面说,你在的地方海拔高,我有些担心,不过你的身体一向很好,我就不那么担心了。注意山洪和泥石流,我记得上回在地图里看到你所在的地方是山洪爆发区是吗?不过可能季节不大对,等我去查个资料。

我刚刚查完资料回来了,进了你的房间拿了那本《世界天气地理》,仔细看了看,似乎夏天不容易,反而是春天容易发生危险是吗?这样我就放心很多了。我有定时为你的房间通风,可能不小心飞进了一只浅金色的蝴蝶,很漂亮,这个倒是不能等你回来一起看,我把它放出去了,哈哈。今天晚上先写到这儿,晚安,我明天早上再写。

 

早安,今天的周六,我听了你的话出去公园散步了,现在正用速写本垫着,给你写信。你会发现我的字潦草很多。我换了一种墨水。昨天我做了一个梦,梦到我们回到学生时代,明明相隔不远的校区,却用信纸来传递话语的时代。不过那时候写信的人比现在要多,邮箱也会满很多。奇怪的是,其他人都有寄丢信的时候,唯独我们的信,每一封都平安到达。

可能是有神明庇佑吧,哈哈,你肯定说你没有信奉的神明,唯独信奉自然与科学。你认真的时候最可爱,我知道的,所以一个人的时候就把兜帽摘下来,看看自己吧。

看着自己的时候,就想起那三个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这个问题我到现在还不能完全解答。我是三日月,从生来,往死去,中间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大约是遇见你。毋庸置疑我是在告白。

清晨有雾,因为昨夜下雨。雾里开着紫色的花,是路边的野花,我摘下来给你。我打算夹在信中,待会就将思念折叠,寄给远方的你。

昨夜没有月亮,但今晨的雾与花同样美丽。

 

来自:三日月宗近

 

山姥切国広在欧洲小镇收到三日月宗近的信时已经是初秋了,他刚刚从山上下来,就收到了邮差的信,晨跑的时候跑到了广场看信。

每次写信对他来说都是苦恼,惯于写数据与演算公式的理科生要如何回应一个国文老师文思斐然的信?最开始尤其困难,甚至于他要用其他小东西来补偿过于短的写不满信纸的信,比如叶脉书签,比如某种矿物结晶,比如是很小很小的玻璃戒指,谁都戴不进去的那种。不过后来就慢慢好了,三日月宗近很多次都说了,形式并不重要,我可以感受到你的爱意,那就足够。

回旅馆后,山姥切咬着笔杆,提笔回信,一只不知哪儿来的瓢虫停留在他空白的信纸上,像极了一个五彩斑斓的字。

 

三日月宗近收到第二封信时是深秋了,将信看完后,他将信折叠好,放到柜子最高处的盒子里。黑色铁盒中整整齐齐放着他们交往多年的信笺。他想了想,又拿出盒子,在这个闲来无事的午后,躺在山姥切国広当日送他的摇椅上,将过去一一检阅。

三日月宗近抽出最底下的一封,时间是七年之前,是山姥切国広先写的信,他们之间,居然是山姥切国広先写信。写了什么呢?三日月宗近心里已经要把那句话要背下来了。

 

三日月宗近:

你好。

你上回说喜欢我的事,我仔细考虑了。但我并不擅长嘴巴上说话,我,可以写信给你吗?

——权当是,书信式恋爱吧。

是的,我也喜欢你。

 

来自:山姥切国広

 

评论(4)
热度(62)
©三尺霜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