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而今相思错,料当初、费尽人间铁。

Evolvere 09

文/三尺霜寒 
CP:三山 
三日月宗近x山姥切国広 
设定是植物学家三日月和图书管理员山姥切,现代paro,科普感谢vv,昨天晚上写好了,但是连不上网……嗯。

 

隔日睡醒,山姥切国広这回没能记清梦里到底有什么,大概是一个很美的梦,以至于他睡醒时还念念不忘,可惜一丝半点都记不得了。 

不过没有关系,无数的梦境流失在人类睁开眼的瞬间,它们全部从人类身体里渗出,穿过或坚实或松软的地面,流到地底,汇成一条浸满光彩的河。少部分的梦被人类所记住,那些梦像是吸管吹出的泡沫一样。薄膜干涉原理告诉我们,越流光溢彩的泡沫意味着肥皂水表面越不均匀,越是容易破碎,而那些无色的泡沫,才会留存得更加久。 

山姥切国広醒来时,只听到点滴的声音,头顶天花板上有一只蜘蛛,掉了一只腿,说不定是死掉的,说不定又是褪掉的皮。堀川国広在边上支着脑袋,在山姥切国広醒来半分钟后才挣扎着睁开眼,在后者呆呆地望着他时,嘴边的话忽然就喊出来了。 

 

“他走了!” 

“谁?” 

“三日月教授在七点钟的时候跟我们道别,他今天还要上课!真是麻烦他了!等你病好了请他来家里一聚吧!” 

堀川国広撑不住也睡下去前满脑子想的除了弟弟的病情,还有对这个好心相助的男人的感激之情。 

“三日月?”山姥切国広这才完全想起昨天晚上发生了什么,他坐起来,拍了拍额头,发现已经退烧了,他半是呻吟着重新躺回去,“他……” 

 

还滴着点滴的手啪嗒碰到了在床头柜的东西,掉到了地上,堀川国広连忙去捡。 

“是三日月教授忘记掉的课本吗?”堀川国広就要翻开看。 

山姥切国広不知哪儿来的力气,翻过身子拿过书,及时阻止了堀川国広翻开第一页——看扉页上那行字。 

“?” 

“!” 

“……” 

“嗯。” 

视线来回几下,堀川国広放开手,顺手将点滴的速度调慢了一些,望见弟弟将书抱在胸前,低着头,额前的发遮住了半张脸,是他惯常见的弟弟分外固执的表情,只是这回多了点什么。堀川国広本想再说些,这时也完全闭口不谈了:“早饭想吃什么?” 

“喝粥吧。”山姥切国広半晌才回答。 

堀川国広离开前为山姥切国広叫来了护士进行晨间的检查,得到状况良好的回复才去买粥。 

 

房间里又只剩下山姥切国広一个人,他小心地将抱着的那本书松开,轻轻地翻开精装本的硬质封面,手指抚摸过那行深蓝色的字迹。 

他将书翻到被子植物那一页,昨天看到的那一页。他屈着膝盖,将书放到腿上,突然骨头酸疼,可能是缺钙,又或者是还要长高。他咬着牙坚持了一下,总算不那么疼了。生理上的成长这似乎也算一种进化,不是普遍意义的那种,量变到达质变,就在那么一个时候。 

无油樟树要开出第一朵花来,可能也不是那么容易吧,它要吸收水分,要沐浴日光,才能在冲破无边无际的绿的屏障。 

山姥切国広记得不很清楚,三日月宗近在之后还说了什么,他说在无油樟花开后,还有其他的什么事请发生了。下回再去问吧,山姥切国広想。 

自己都不知道的,嘴角悄悄地浮现微笑,不那么熟练,浅淡得,像是水痕。 

 

又下雨了,窗边的那盆寒兰被斜风细雨打湿,山姥切国広往窗外望去。 

望见木棉和白玉兰,远方被凉亭遮住的,好似是一株寒樱,底下的花坛里种满了三色堇,在这个地球大多数地方,都是被子植物的天下了。 

花与叶之上,雨水闪闪发光。日光在清晨偷渡,和雨水一同降落。 

 

而另一头,三日月宗近转过头去,他抬手,在黑板上轻而易举画出了一整株杜鹃花。底下的学生们屡见不鲜,再也没有第一次看到三日月教授随手画出石榴花那样的惊艳了,不过还是有人悄悄地拿出手机拍了下来,以便传到社交网站上去。 

“啊,又下雨了。”不知道是谁先忍不住惊呼了一声,接着众人窃窃私语的声音越来越大,连背对着的三日月宗近也无可奈何地听到了。虽然他的课堂以活泼自由,从不点到为特色,无关课程讨论的声音好歹也该轻一点吧。 

“杜鹃花的花序……”三日月宗近刚想回头重新讲课,课间铃声响起,盖过了他的声音。果然迟到了五分钟,这节课最后的一点就讲不完了。 

三日月宗近望着底下殷切的想要离开教室的学生们的脸,众望所归地宣布了下课。学生们陆陆续续地走出了教室,三日月宗近收拾了讲义,也打算走了。 

 

抬脚后被一位还算熟悉的女学生叫住:“三日月老师没有带伞吧,要不我们一起回去吧!” 

大胆的女孩子,三日月宗近不是第一次碰到,他像往常一样笑着拒绝了:“我还有事哦,所以,很抱歉。” 

“……三日月老师,你是不是还没有女朋友啊?”女孩子以一种万分期待的语气问道。 

三日月宗近笑着摇摇头,在女孩问“老师喜欢什么类型的”后郑重地回答:“我喜欢安静沉默又内敛的。玫瑰花热烈美丽,但我喜欢冷冽的水杉树。” 

“说得好具体哦,反正不是我啦。”比起被委婉拒绝的失意,女孩的八卦之心熊熊燃烧了起来,“老师会喜欢谁呢?” 

“我有喜欢的人了。”三日月宗近很快回答道,他之前从未这样承认过,他第一次承认是在这种场合,有些奇怪但理所当然。在女孩子还愣在原地时,他轻声同她告别,走出了教室。 

 

走到走廊上三日月宗近才发现学生们为何这么惊奇,这是一场太阳雨。三日月宗近站在走廊这边看,对面教学楼的瓷砖闪闪发光,对面那只楔尾绿鸠羽毛闪闪发光,对面梧桐树的新叶闪闪发光。万物都闪闪发光,大多数事物本身不会发光,是光的反射折射衍射,才呈现出了万物的模样。 

三日月宗近抬起手肘遮住眼前的光,又留出一点点缝隙。 

日光与雨水融合,日光是柔和细密的织物,雨水见缝插针,可织成七彩绸缎。这是造物神奇之处。这真美,和所有圆的周长公式,和每颗氯化钠结晶,和72年一次哈雷彗星运行轨迹一般美妙。 

这是自然规律,这是宇宙真理。

想给他看,想跟他一起看。

 

Tbc

 

评论(9)
热度(63)
©三尺霜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