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而今相思错,料当初、费尽人间铁。

山岚 01

CP:三山

三日月宗近x山姥切国広

文/三尺霜寒

六月的梗……

阿洛跟我说,先把坑挖出来,才能决定填不填。

很有道理√

 

01

走到一半的时候下起了雨。

往上边看去山峦叠嶂,路长而歧。山姥切国広抹了抹落到眼里的雨水,毫不动摇地继续往前走。他的身上披着剪裁十分简单的披风一样的东西,将他裹得严严实实。白色披布被这场突如其来的山雨浸得湿透,不过他浑不在意,只是将手中的刀握得更紧了些。

 

天已然暗下来了。

青年不需要拿上夜明珠或者灯笼之类的俗物就能在无星无月的山中行走。不过作为通灵世家的传人,一个很小的照明法术几乎是谁都会的,山姥切国広却不用,他有一双碧绿的眼睛,只靠着训练出来的夜视能力就足够了。

走到这远近闻名的灵山半山腰的时候,雨下得更加急促了,山姥切国広不甚高大的身影在风雨中甚是艰难。忽然头顶的黑影冲他急坠而来,闻声而动,不过比之更快的山姥切国広的刀,寒光一闪不过刹那,温热的血浇落那一刹那发散出难以想象的恶臭,证明这不是普通的山魈,而是鬼物。

接着更多的黑影朝他飞落,山姥切国広不慌不乱,将其一一斩落。这一波攻击结束时雨停了,而天色也完全暗下来了。周围的浓雾依旧未散去,山姥切国広虽然无法看到那些实质性的黑暗像是墨水一般渗透了一切,但他知道敌人还在山林中潜伏着,山姥切国広一边做出防御的姿势,一边往前走。间或有些来攻击是山姥切国広的鬼物都被他解决了,由于雨停,他身上的血水无法被冲刷,山姥切国広自嘲地笑了一声,继续往前走。

到了半山腰,山姥切国広行到岔路,心下疑惑,他记得这儿只有一条路,山姥切国広望着黑黢黢的无法看清的山路,只考虑了片刻,便踏上一条了。山姥切国広没有看到,那些如影随形的黑雾在他走上这条路后慢慢散去。山姥切国広耳边淅沥沥的雨声渐起,之前停下的雨,又下了起来。

 

山姥切国広不知道他走了多久,从天黑走到天亮,雨停停下下,他自己都不知道重复了几次,等他反应过来晚上过去,黎明到来时,他来到一条小路上,地势已经很高了,两侧都是峡谷,陡峭险峻。

晨曦未露,灰蓝色的天空如同暮时的苍穹,山间风大,山姥切国広哪怕是裹紧衣服也是满身凉意,更何况他的衣服湿透了,他索性迎着风站在那儿,披风被刮起一个角。

山姥切国広站在狭窄的郁郁葱葱的山路往下看去,瞳孔慢慢收缩,峡谷深不见底,也许是因为云雾遮挡的缘故,霞光忽地照临。山姥切国広面对着东方出现太阳的方向,目睹了一场瑰丽的日出。

此时流岚清透的浅蓝色完全被染上了跟火有关的颜色,云雾被红光蒸腾,一点点氤氲,慢慢整片云雾都变成了成嫣红色,有些部位则是橙红色,像是山姥切国広看到过的女孩子口脂的颜色,但那又不一样,哪会有天地那样大的胭脂盒,可以装下那么多胭脂。山姥切国広还在思考着该如何形容这个场面,却被一个声音打断了。

 

那个声音懒洋洋的,似乎是刚睡醒,又似乎是困了想去睡,总归是不怎么精神的状态,但声音本身还是很好听的。

“像……凤凰小姐的彩衣,这可真美啊,好多年没有看过日出了呢!”那个人虽然这么说,口气里倒是没有多少兴奋的成分在。

“凤凰小姐的彩衣?”山姥切国広下意识跟着那个声音说道。

“呀,这里为什么会有其他人?”那个声音现在至少是睡醒半个小时之后和困了想睡又睡不着的状态了,“哈哈,我得想想……凤凰小姐的彩衣,上一次见到,至少是我睡醒之前了。”

“什么?睡醒?”山姥切国広被眼前壮丽美景一时间震慑,如今也回过神了,他环顾了四周发现根本没有什么人,不由得露出警惕的神色,“你是谁?你在哪里?”

“……你看不到我?”那个声音似乎有点失落,接着他又自言自语了一堆“我记得这个咒语是这么念的”,“糟了小狐丸给的符咒都变成粉末了”,“我怎么睡了那么久”,“啊,我知道该怎么办了”之后,窸窸窣窣又是衣料摩擦的声音,一共过了半分钟。

 

山姥切国広的身子让人从背后一扯,他来不及摔倒,差点跌落,还好刀及时往地上一插,才刚好稳住。山姥切国広以一个比较狼狈的姿势从地上爬起来,而面前忽然多了一只手,他无意识地放了上去,被一把拉了起来。

山姥切国広睁开眼,面前一张绝世无双的面容,比他看到的任何人都要好看的脸,而那脸的主人正眉眼弯弯,笑盈盈地看向自己。山姥切国広忽然想遮住脸,可是刚刚摔倒的时候,兜帽也从头上滑落到了肩头,湿布沾在衣服上,怎么都取不下来。最后还是那个男人为山姥切国広戴好了兜帽。

“你是谁?”

戴着兜帽的山姥切国広觉得安全了很多,他开口问,对方也同时说了。

 

有一瞬间的停顿,山姥切国広抬头,对上对方的眼睛,那是一双深蓝的眼睛,里面有光一瞬间掠过,他看不清。

“我……是山下……”山姥切国広有些断断续续地讲,“通灵世家的……等等?”他忽然反应过来,一双绿眼睛紧紧盯着面前的男人。

“嗯?”男人侧了侧头,一侧刘海落向一边。

“——你就是最近作恶的妖精吧?”山姥切国広猛然后退,“就是那个,用美貌的脸来骗取过路人钱财……呃,还有贞操……甚至还会把人的心给偷走的妖精!”

“啊?”男人一脸茫然,他歪起嘴角看着后退的青年,“原来我是这种人吗?你身上有什么东西给我偷吗?”

山姥切国広下意识地看了看自己,全身最重要的是身上这把据说是充满灵气的刀,外人看起来有些破,他也没有带钱,干粮估计也变成湿粮了,至于其他的,并没有值得对面这个妖精偷的。

“没……好像没有。”山姥切国広有点迷糊,面对着对面男人好看到不能再好看的脸,“没有什么值得你偷的。”

“那不就得了。”男人转过头继续看日出的末尾,“难得醒来,正好碰到日出……是不是下过雨?下过雨之后的山岚才是如此美妙……不管怎么样,一起看吧。”

山姥切国広有点呆愣地站在男人的身边,随着他的视线望模糊的山峦和壮阔的云海,风将他发上的雨水吹干了一半。他清楚闻到了自己身上的血腥味,是夜间与鬼物搏斗时留下的那些漆黑的血,被雨冲刷过,但却依旧残留着。

不用想就知道这是怎么样狼狈的场景,一向不在意这些的山姥切国広突然有些害羞,莫名自惭形秽。

结果手被人拉了起来。那个男人满不在乎地拉着山姥切国広走:“我记得那边看云岚感觉会更好,跟我走吧。”

山姥切国広被他拉着走,一阵冷风兜头迎面,将他给定住了。

“可是,即便……”山姥切国広他脑子不够清醒,“我身上没有什么可以偷的,而且你不对我做坏事,不代表你之前没做过坏事……还是你,根本作恶不自知?”

“感觉话都被你说去了,”男人掩嘴微笑了起来,“你就一定认定我是你要找的妖精吗?”

“……”山姥切国広有些犹豫,“但是,你这样的人,真的是可以做到那些事吧。”

“不管我是不是妖精,”男人不否认不承认,他放开山姥切国広的手,笑容依旧灿烂,“先说说你吧——”

山姥切国広立马握住了刀,他嗅到湿冷水汽的味道,似乎还掺杂了什么。

“身上毫无灵力就来山上乱闯,你家大人都没教过你什么叫量力而为吗?”上一秒还笑得十分动人的妖精先生,面色忽然凝重,他将深蓝袖子一甩。

 

山姥切国広在失去意识之前脑中徘徊的念头是:他要偷走我的什么东西?

 

tbc

评论(4)
热度(48)
©三尺霜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