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而今相思错,料当初、费尽人间铁。

青杨梅

文/三尺霜寒
长船长义幼时的故事,完全捏造
写给千千吃。

“长义殿下——长义殿下!”侍从已经对这位金发碧眼的少年毫无办法了。他口中的长义殿下此刻正身穿紫色狩衣,正在高高的杨梅树上,摘杨梅呢。
而且若是成熟的杨梅也好,但这位殿下则偏偏对半青不红的杨梅感兴趣,似乎是为了试验自己对酸的耐受能力。
“哈哈,我马上就摘到啦!”长义殿下踮着脚尖踩在树干上,一手扶着树,露出来的手腕白得惊人,另一只手则够向最近的那颗青杨梅。
的确是很快摘到了,他将整片枝叶拉过来,一直拉到怀里,将这一片能够到的杨梅都摘下拢到了衣服里,接着该下来了。
下面的侍从哭丧着脸,伸开手臂在下边接着:“长义殿下,请小心点!”
“我会的!”说着金发少年从树上一跃而下,一并蹦起来的还有怀中的青杨梅,在半空中就零零散散地四处散开,最后扑通扑通地落了一地,大部分都掉到了底下侍从的头上。
“啊……都掉了啊。”长义将最后仅剩的一颗青杨梅放到嘴中,整张脸皱成一团,“呜,比去年的更酸呢!”
“……你也来尝尝看。”长义从地上捡起一颗,在衣袖间擦了擦,喂给了还捂着脑袋的侍从。
侍从含泪吃了,评价道:“是比去年的更酸啊,长义殿下。您已经这样尝了三年了。”
“……哦,原来三年了呀。”长义耷拉着脸,不开心,“这三年,我也一点都没长高呢……你都长了!去年明明跟我一样高!”
“毕竟我是人类,而长义殿下是神啊。”侍从笑着说,“长义殿下会一直这么年轻下去的。”
“一点都不好。”长义将地上的青杨梅一脚一颗踩在脚下,然后用力踢到很远,“不管啦,你再陪我去捉蝴蝶吧。”
“好,好,去花园捉蝴蝶!”侍从差点拍手庆祝,花园里捉蝴蝶并不怎么危险。
“我喜欢那种绿色的蝴蝶。”长义说,蹦蹦跳跳地朝另一个方向跑走了,“我很喜欢,可是那种蝴蝶,坟墓上才有呢!”

长义完全摒弃尝青杨梅的奇怪癖好是在很多年后。
外头风雪交加,他坐在温暖到让人昏昏欲睡的昏暗屋子里,灯油要燃光了,所以昏暗。
很多年后,侍从生儿育女,身材曾经高大到可以把不曾长大的长义殿下举起来,如今却像一段老树干,陷在厚厚的棉被里。
“长义殿下啊……”风烛残年的侍从笑着说,他已经看不清了,声音像喑哑的钟,“我想尝一下甜甜的红杨梅,青杨梅不好吃。长义殿下……人世间已经那么苦,何必再去刻意吃苦?”
“我去摘,你等等。”坐着的长义抹抹脸,立刻起身。
门口杨梅树还是那么高大,雨下得很大,即使是长义爬上去也很困难,而且看不清哪里有杨梅,长义还是努力找到了几颗……可是还是青的,又青又小,这毕竟不是杨梅成熟的季节。
“怎么样才会甜呢?”湿透了的长义从树上跳下来,手中捧着那点青杨梅,他想了想,跑去厨房将杨梅泡在糖水里,“这样就会甜了吧。”

果然,垂垂老矣的侍从含着泪说甜。他完了此生夙愿,混沌的眼睛望向他毕生照料的刀剑付丧神大人,说了这辈子最后一句话:“长义殿下啊……记得,多吃甜,少吃苦。”他将含着的那口气吐出,胸口最后一丝热气散尽,毫无痛苦地油尽灯枯了。

长义将剩下的泡在糖水里的杨梅吃了。
甜酸苦辣,都如此一遍尝到。哪里都是甜,糖水吮去后,更酸更苦。长义想,跟自己较劲似的,将青杨梅都吃完了。

长义回想之前自己多无聊,以后再也不会吃青杨梅了。
酸甜辣苦尝遍,方觉万味皆苦。

 

评论
热度(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三尺霜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