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而今相思错,料当初、费尽人间铁。

枯骨

文/三尺霜寒 

青江与女鬼的故事^_^)y 可以算作粮食向,或者是女鬼对青江的单箭头吧。

 

 

一片雾始终跟着他,像是不敢下雨的云,所到之处都留下了湿湿的若有若无的印记,却一点都没有沾到他。

“我说,”那个男人回过头,对那片冰冷的雾讲道,“我好像要被卖掉了,我也不知道我要去哪里。你要去哪里?”

那片白雾凝滞了片刻,显现了人形的轮廓,在稍稍靠近他时,弥散成茫茫的雾。男人继续往前走,这片雾又跟上了。

 

岔路口上,拿刀的武士选择了小而窄的那条,可以更快进城,以便他变卖手中这把灵刀以换取家用。这几乎是无奈之举,但武士也没有其他选择了。

刀的付丧神在后面跟着,武士当然无法看到他,大约是因为付丧神殿下并不想武士看到他。路可真长啊,路边的青草沾满露水,而小花则正含苞待放,现在是清晨。

“长途跋涉可真无聊啊。”付丧神殿下,也就是青江,其实没有在走,是飘忽地跟在武士身后,他叹息道,“不知道这回会被卖到谁的手里?可不要再碰到这种不解风情的榆木脑袋啦……”

“一定会遇到好的主人的。”有什么突然说了话,青江有些愕然,以往这些自言自语的话是不会被谁听到的,也不会得到回应。

“是你啊,小女鬼。”青江反应了片刻,是自几个月前就跟着自己却不曾露面的白雾在说话。

“……这个名字不好听,青江先生。”白雾答道,有些哀怨地说,“不好听。”

“那你叫什么?”青江问她。

“忘记了。”白雾茫然地回答,“生前事于我是一片空白,我忘记了自己是谁,也忘记了自己曾经的容貌,什么都忘记了。”

“我有见过你的脸哦!在砍你的时候看到了的!……是一张美艳的脸呢。”青江思忖地说,“你希望我叫你幽灵姑娘还是女鬼?”

“……那个并不是我原本的模样。是我有一日浑浑噩噩走过街头,看到一个女人抱着孩子,而他的丈夫走过街道去接她。她很美,因此我就变成了她的样子,说不定我也能遇到一个男子接我回家呢。”白雾变淡变薄了些,日光已经大亮,她有气无力,“幽灵姑娘听起来比较好听。”

“然后就被这个无聊又不解风情的男人给砍了吗?”青江托着下巴,回想起自己上一次被使用就是在这个时候,“也许是把你当做要害人性命的鬼魅了吧?”

“孩子是我拿一片落叶化的。”白雾叙述道,“我特意选取了一片最红的枫叶,用我的灵力附着在上面,我抱着我的孩子,想让你的主人抱抱孩子,抱抱我。”

“怎么看都像一个绮丽凄艳的幽灵鬼话呀。”青江评价道,他的金银眸子从散着的发下露出来,“……向人类祈求温暖和爱意,多不切实际。”

“但被爱着是很温暖的吧……虽然我记不清我生前是怎么样的,但,我记得被爱着的时候是很温暖的。”白雾越变越淡,声音也越来越轻,“变成幽灵就注定要在暗夜里逡巡,在无尽的寒冷中躲藏吗?”

“被日光照耀的温暖对你来说并不是好事吧。”青江微笑着说,“月光虽冰冷,对你来说才是好事。”

“但只有一刻,也想试试看被爱着呀。”白雾的声音几乎是微不可闻了,“虽然在日光下不能长久,雾是无法长久的,但我也想被日光照耀那样被爱着。”

“……幽灵姑娘,你有着一颗人类的心啊。”青江目光温柔又怜悯。

“那么,”白雾在消失前低声请求道,像是春日第一滴雨落入泥土那样不可闻不可见,“青江先生,你能爱爱我吗?”

青江望着最后那点白雾消散于灿烂的日光中,这回是真的自言自语了,无法得到任何人的应答:“这种东西,我自己尚且未得到,如何分给你呢。”

 

青江再见到白雾是半个月后了。

在月圆之夜,经过在偏僻阴冷之地的修养,白雾又变回了原来的模样,似乎更加充盈了些。

“青江先生呀,”白雾来到月光下浅寐的青江边上,她知道青江没有睡着,主动打招呼道,“我回来了,青江先生。”

“你回来了,小女鬼,哦不,幽灵姑娘。”青江抬起脸来,就望见窗外一轮明月,和月下的一片白雾。

“新的主人怎么样?”白雾依旧不敢靠青江太近,不远不近,像是悬挂在空中不曾飞走的一片轻薄的羽毛。

“相处时日不多,带回来就把我放到了高高的收藏室里。”青江在窗前单手支着下巴,月光勾勒出他柔美轮廓。他懒洋洋地回答道:“……又将是一段无尽的岁月。这段岁月和那段岁月,没有什么区别。”

“是的,今天和昨天,也没有什么不同。”白雾也跟着感怀起来,“但是今天我就见到了青江先生,算起来也算是有点不同的。”

青江闻言轻笑,浮动的月光落到金色和红色的湖,变为了凝着的琥珀和红蜡石。

“对啦,青江先生,我今天看到一个女人,我觉得那跟我生前的样子很像,”白雾道,“我变给你看看怎么样?……我觉得我应该是那样子的。”她笃定地说,“就是那样的。”

青江用手指拢了拢额前的发,点点头:“来吧。”

白雾渐渐聚拢。月光下,一位着白色和服的美艳女人飘荡在窗前,她没有脚,因此漂浮不定,像是落在湖中摇荡的渔火一般。

“很美丽啊。”青江认真打量了,回答道。

“真的美丽吗?美丽会被你喜欢吗?”美艳的女人不知道该如何露出惊喜的神色,她的脸是僵硬的,难以自如地调动表情,这副模样注定不是她的。

“可是呀,”青江诚恳地建议道,“你是想找回你自己的容貌的话,就将除却你本身以外的东西都褪去吧,就像洗掉胭脂和铅粉,将发簪也摘下来,我的幽灵姑娘。”

 

美艳女人也无法做出疑惑的表情,她僵直地摇了摇头。青江倒是看透了她想表达什么,于是他站起来:“我来帮助你吧。”

看到那把凌厉的刀在眼前时,那日被砍掉头的恐惧又回来了。青江将刀直指月下飘荡的女幽灵,接着他极轻极柔地在她的周围比划着,削铁如泥的刀削去的不是其他,而是幽灵身上那些多余累赘之物。

“……这点东西不是你的吧。”青江笑着说,他游刃有余地将一片暗红的雾气斩落,“是嫁裳之灵啊,你要这种东西干嘛?”

“唔,红色的很好看,所以……”美艳女人支支吾吾地说。

“要镜灵做什么,太过锋利了,对你的灵体并不好。”青江将其中一缕银光划开,落到地上变作了银色珠子,转瞬即逝了。

“想……看看自己的样子啊!”女幽灵的口气带着些许委屈,“而且镜灵亮闪闪的多好看啊。”

“女孩子爱漂亮,我都知道的,不要什么东西都藏在你的灵体里嘛。”青江无奈地回道,手下动作却不停,“等找回自己原本的模样再去收集吧。”

 

最后呈现在青江面前的是一个苍白清秀的女人,着雪白的衣服,不高不矮,偏于纤细。不算特别美丽,但绝对不难看,长发一直到背部,是让人很舒服的那种长相。

“呜哇,可是没有镜灵,我看不到我现在的样子了,”女幽灵很着急地说。

“据说我的刀本体能照出幽灵的模样。”青江将刀横到女幽灵的面前,“借给你看看吧。”

女幽灵慢慢睁开了眼睛,看清自己的模样,有些失落地说:“没有刚才的漂亮呢……青江先生不喜欢之前那样美丽的女人,一定也不会喜欢我的。”

“你比之前的要好看。”青江微笑着说,“不用担心,你比以前要好看多了。”

女幽灵这才露出了微笑,她稍稍直起了身子,飞到了青江的身边。

这回她不着痕迹地靠近了青江:“谢谢你啊,青江先生。”

 

大约如此过了很多年。对他们来说,一年和两年和很多年,都不过眨眼一瞬。

青江又要离开了,他同样不知道他要去往何方。

这回女幽灵请求青江带自己走:“就躲在你的白装束底下吧……”

青江将白装束稍稍掀开一些,又盖了回去,女幽灵还在说。

“青江先生,哪怕用胶水粘合我的头和我的身体,我的魂魄也是残缺的,”女幽灵向青江展示了她长发遮掩下断裂的颈部,那里似乎一直流血,又像是殷红的伤疤,“那回被你斩落头部之后,我的身体就丢失了一部分零件。”

“是这样啊。”青江望到女幽灵颈部,平日里被遮掉伤疤第一次呈现在他面前,他由衷感到歉疚,“真是抱歉。”

“我这种孤魂野鬼,已经不奢望再入一次鬼门关,再渡一遍冥河。”女幽灵将发放下,轻声说,“今生因果已尽,来世虚妄。希望你能让我待在你的身边,请收留我这样孤苦无依的灵魂吧。”

“你当鬼魂的时间大约没有我做付丧神的时间久,我迄今为止的体验是,相当的寂寞无聊。观察人类是唯一打发时间的事,但是这件事本身就很无趣,你真的要陪我吗?”青江一字一句地说,他收起他惯常戏谑的微笑,认真地重复道,“真的要陪我吗?那是另一种形式的鬼门关,没有回头路可走哦。”

“那是我应该去的地方,我的身体早已化为枯骨,但我的灵魂可以去我应该去的地方。”女幽灵微笑着说,像是一朵雪白浮花。

得到女幽灵坚定的回应后,青江将他的白装束优雅地展开,一只白鸟张开羽翼那样。女幽灵飞快地躲进去了。

 

女幽灵在这片黑暗又明亮的世界暗自叹息着,传不到青江的耳中。

“青江先生,才是最温柔的人呀,他曾经说我有一颗人类的心;但同样的话,也多么适合他。”

 

 

评论
热度(55)
©三尺霜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