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而今相思错,料当初、费尽人间铁。

谎话连篇

文/三尺霜寒 

CP:压切明

压切长谷部x明石国行

 

现代paro,写给涼涼@卡特斯洛特 的,我的万恶之源

 

 

是假的,都是假的,全部是假的。他说的没一句是真的。

长谷部一边在心里喊着一边听着眼前这位高挑瘦削的男人讲话。

“……长谷部警官,这件事就是这样,国俊、萤……和我,都无家可归了。”他看起来懒洋洋的,甚至于无精打采,的确像是因为连日的大雨住在低洼处家里被水淹了之后无处可去的人,还带着两个小孩。但长谷部知道,他平时就是这样的。

“明石先生,”长谷部出于职责不得不回应道,“楼上不能住人了吗?”

“都淹到二楼了,”明石撑着额头,很苦恼,语气却飘渺极了,“你不相信我吗?长谷部警官?”

“我没有这个意思。”长谷部公事公办的口气。我当然不相信你。

“我也相信长谷部警官没有这个意思。”明石微笑道,笑得很是得体,比长谷部冷着的脸好多了。

这句话我也不相信。长谷部对明石说:“你就没有其他亲人了吗?”

“萤和国俊,是我的孩子。”明石回头,望见和其他警官玩玩具飞机的国俊,和一边站着的萤丸。他好看的面容说不上是温柔的表情,但长谷部总算不那么不爽了。

“这样,那就……”长谷部出口说,却被打断。

 

“明石先生,要不先住在我家吧?”走过来的是一个英俊帅气的男人,比长谷部还要高上一些,“我是烛台切,也是警察。家里有一个寄住的表弟,不过最近去毕业旅行了,房间还算大,可以容纳下你们三个人。”

“这件事不用你管,烛台切。”先说话的倒是长谷部,他对同僚说,“他所在的那片小区是我负责的。”

“虽然是这样,但好像你有点难处……可以帮忙的事情,我尽量帮忙。”烛台切走到明石面前,“怎么样?来我家吧?”

明石微笑着听着,婉言谢绝了烛台切的好意:“不用了,我家既然归长谷部警官负责,那就由长谷部警官安排吧。”

他在说假话,他明明很想跟烛台切走。长谷部在心里想,肩膀被什么给压住了。

“他可是连饭都烧不好哦。”烛台切笑着说,他拍了拍长谷部的肩膀,得到后者一个敌意的眼神,他对明石说,“再说,他没打算收留你呢。”

“……谁说的?”长谷部当即反驳道,“我的公寓,应该也可以收留明石先生一阵子的。”

“哦,那谢谢了。”明石表情没有半点改变,他对长谷部微微一颔首,却是看向萤丸和国俊所在的地方。那个灰色头发的孩子,似乎感应到了这种视线,遥遥地望过来。

 

长谷部此刻大概要疯了。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在烛台切说让明石住他家的时候,突然答应下来,现在他走在前面,长谷部领着他两个孩子走在后面。说是领,也是开始一段,在长谷部说了自己家地址之后,两个小孩就蹦蹦跳跳地跑到前面去了。不知道是不是错觉,长谷部回想起那个灰发小孩跑到他身边的时候,看了他一眼。

一路上,明石走得歪歪斜斜,似乎是三天没睡好觉一样。

长谷部下意识皱起眉头:“如果你想跟着烛台切走的话,我可以把你送过去。”他装得光明正大,打量着明石的表情。

“哦。”明石抬头答道。他停住,望着跑到前面的两个孩子。

“什么意思?你想走?”长谷部觉得不能接受,他语气很不好地说。

“长谷部警官?”明石突然抬起眼,吐字清晰道,“你之前见过我?”虽然用的是疑问句,但明明是肯定的语气。

长谷部看到明石的眼睛,一双两种酒液混合的眼睛,像是青红色的苹果。他好像看到明石眨了眨眼,似乎是在微笑。

下一秒长谷部的脸一下子拉下来,他没有回答明石的话,不管不顾地加快了脚步,半点礼貌都不讲地走到了前面去。

明石没有惊讶,他看着长谷部几乎是落荒而逃的背影,他还是以平时的步调,慢慢地——应该是悠闲地走在后面。

 

被骗了一次的人,如何再受骗?

长谷部第一次见到明石的时候是在小区的超市,领着两个小孩出来买东西的年轻男人本来就引人注目,更何况,那个男人十分好看,几乎可以用美丽来形容的话。他那时买了什么?绕过卖饮料的地方,去冰柜拿了酸奶,大概是给这两个孩子喝的。他接着又买了几盒泡面,都扔到了面前的购物车里,他回过头,看到了薯片,又扔了几包进去……接下来的顺序也记得一清二楚,去水果区买了柠檬,在那边烘焙蛋糕的地方买了蛋糕……长谷部坚定地认为那是他的职业病,然后明石就走到了他面前。

“你挡住我了。”明石推着购物车,他并没有看长谷部的眼睛,而是盯着地面,和离地稍高些的柜台上的安全套。长谷部看到他舔了舔嘴唇,似乎是要伸出手。

长谷部稍微退开了些,他装着看天花板上的气球装饰,但无可奈何满眼睛都是明石弯下腰,衬衫和裤腰之间雪白的部分。他简直忍无可忍了,帮明石挡住了一部分视线,他以为会有的视线。

“你挡住我了。”明石第二次说道,他还是没有看着长谷部,他将安全套拿起来后,又扔了回去,他想要越过长谷部去另外一边,“我要去结账。”

长谷部在那儿站了有一会儿才慢吞吞地移开,明石就走向了柜台那边。

但长谷部很清楚,明石没有去结账,而是等他走了之后,回到了这边,拿了几盒他刚刚扔掉的安全套才去结账。

这种人,三句话里,两句话是重复的,还有一句话是假话。

谎话连篇。

“你在做什么?”长谷部突然听到有一个小孩的声音,冷静,清澈,但并没有小孩从他身边走过。

 

长谷部第二次见到明石的时候,明石要给他的两个孩子买冰淇淋,他不喜欢吃冰淇淋,没错,他不喜欢吃,但他买了三个,把他不喜欢吃的冰淇淋也吃掉了。什么,他说他比较喜欢吃这种味道的。谎话连篇。

第三次,是明石走过长谷部身边时,他目不斜视,也听到走出去后那个红头发的孩子问他认不认识这个男人,结果他摇了摇头。怎么可能,怎么可能没有见过他?谎话连篇。

总之长谷部发现这个人是个满嘴都是谎话的人,除了外表,一无是处,似乎也没有什么正经的工作,还带着两个小孩过生活。小孩是无辜的,不该为大人的谎话负责。不过满嘴都是谎话的人,怎么能教好小孩?谎话连篇。

 

总之,不管长谷部愿不愿意,明石就在长谷部家里住下了。

长谷部更加发现了这个人一直在说谎,每句话都是假的。他说他看到火就头痛,不会烧饭。他说他叫的外卖只有三份,是不小心忘了,怎么会忘记,不过他又叫了一份。他说他有工作,可以赚很多钱,这个也是撒谎的,看看他身上的那些白衬衫,都是同一款式的。还有他说他是两个小孩的监护人,怎么可能,太搞笑了。

 

明石住在长谷部家第五天。

长谷部一边想今天明石说了什么谎话,一边走回家,经过超市特意买了给萤丸和国俊喜欢的牛肉罐头——虽然罐头并不好,应该去买新鲜牛肉才是,但他并不怎么会做菜……明石国行?他大概更加不行。

但是明石说他曾经做菜很厉害。不,他的话没有一句真话。

再买点柠檬吧,他好像喜欢柠檬,苏打饼干他也曾经买过,汽水选橘子口味的……长谷部提着一堆东西,敲着自己的门。一般开门的是国俊,但这回没有人来开门。

长谷部辛苦地拿出钥匙开门,把东西放在玄关边上,发现没有人在房间里。

 

客房和书房都没有人,东西也少了一些。是他们几个人的东西,长谷部一回头就看到给明石住的客房,桌子上垫着一张纸。

“谢谢长谷部警官的招待,房子最近可以入住了,我和萤、国俊回去了。”

 

长谷部感觉自己又上当了。他从来没有受过这么大的骗,简直气到不行,他将这张纸揉成一团,扔到地上。

“骗子,谎话连篇。”他低声咒骂着,接着又蹲下身子,将纸团捡起来,又展开。

字迹也随着纸的皱褶变成歪歪斜斜的,但明石的字,出乎意料的好看,墨水,是蓝色的。

鬼使神差,长谷部低下头,去吻这张纸……或者是,他的鼻尖贴在纸上,他可能是想闻,嘴唇不可避免要碰到。

 

是某种青苹果的味道,涩中带甜。

 

 

评论(4)
热度(5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三尺霜寒 | Powered by LOFTER